媽咪我是個朝八晚五的上班族,並包辦家中每天的早、晚餐

煮是愛煮,但不喜歡有剩菜剩飯;後來又覺得每天想菜色也很損耗腦波

把問題扔給小朋友們後,近一年來,他們學會了預先點菜及為自己所選的菜負責地清光它

假日買物時,機會教育一下~如何在預算內挑選新鮮食材,上周去南寮漁港買了隻大沙母

1.好大一隻沙母.JPG  

 

自從福島核災以後,不想讓吃變得有不確定性的顧慮及不安感

魚類就明顯的很少出現在我家餐桌,大家都轉向買養殖魚類(以虱目魚為大宗)

 

就連不吃海鮮類的 Gino都明顯的感覺得出來

去南寮漁港周遭,不能免俗的一定去漁獲市場逛逛

今天兩人異口同聲的私下商討好,要買隻大螃蟹

在1樓漁市場內來回繞了兩圈後,選定一家賣有龍蝦、紅蟳、沙母的海鮮專賣店

小朋友們頭先很阿沙力的選了隻大紅蟳,老闆很客氣的先說著:紅蟳一斤是1250元

媽咪有事先聲明不得買超過一千元,所以懂數字的 Gino馬上大喊:那麼貴哦!!

老闆馬上從水族箱裡提了隻大沙公說:這隻螃蟹也很大又新鮮,便宜多了

後來媽咪出聲:那沙母呢?幫我秤一下多少錢?(還好一張大鈔還有得找)

Gino問:為啥麼要買沙母不買沙公呢?

老闆接答:這個季節的沙母裡面的蟹黃很多,比較好吃啊!

並詢問是否要他代為剖蟹,當然要啊,不然活生生的蟹腳會夾人的(我可是也很怕滴)

新鮮樣的蟹黃,老闆也對自家的海產很有信心,才有代為解剖的服務唷!

 

2.新鮮蟹黃.JPG  

 

回家後~以清淡的粥底來搭配這隻鮮蟹

洋蔥丁拿來炒米的,燙好的賓仔骨、丁香魚乾~與清水一同熬湯40~60分鐘

3.煮粥配料.JPG  

湯熬好後,僅將清湯倒出使用,不要有任何渣渣

另一炒鍋熱油炒香洋蔥末及白米後,搯入砂鍋中與高湯一同熬煮

湯要比平常煮粥時多一點~才能讓蟹煮熟,又不易導致鍋底有焦飯

 

我有把蟹黃單獨取出,待粥九分熟時,加入米粥中增添鮮甜味

加些麻油、白楜粉、鹽、蔥花調味即可起鍋享用囉!

 

4.好大的蟹粥.JPG  

 

我家的萬古燒8號鍋,差一點容不下這隻大紅蟹咧~

煮時較麻煩的是要適時的讓它翻身煮,一定要將海鮮類的給煮熟才行

5.蟹粥.JPG  

 

小朋友等不及的先吃起蟹黃粥來,好吃、超美味、宇宙無敵好吃的詞都用上來了

蟹肉就只能等為母的大卸八塊後,慢慢以叉子、筷子並用的挖出蟹肉來

6.粥裡滿滿的蟹黃.JPG  

 

熬湯的丁香不要浪費了,與洋蔥絲、德式煙勳香腸一起拌炒青江菜

7.炒青江菜.JPG  

 

哈哈~蟹肉我沒吃到沒關係,吃得超飽的兩兄弟,已無力將虱目魚下肚了

媽咪我一人獨得,也是香酥好吃的嚇嚇叫~

(這是娘家叔叔給的虱目魚肚,又鮮又肥嫩的)

8.香煎虱目魚.JPG  

 

天氣熱,我家偏愛清爽的一鍋煮,搭兩個菜~就是豐盛的晚餐,很好滿足吧!

9.蟹粥晚餐.JPG  

 

這個假日去了淡水老街,小朋友慣性的尋找煎鳥蛋的攤子

淡水老街上的鳥蛋很特別,大多都有加吻仔魚的口味,我家小朋友愛原味的

所以在等待老闆現打入鵪醇蛋入圓洞鍋煎熟時,看到這家打出的鳥蛋黃圓挺挺的立在中間

也向小朋友機會教育一下~你們看,這樣子的蛋表示有新鮮

 

Gino提出說:那很久沒煮過茶葉蛋了,我們買新鮮的鳥蛋回家煮好嗎?

就這樣,帶了廿顆生的鵪鶉蛋安全回家(有澎澎的魚酥保護著)

10.新鮮鳥蛋.JPG  

 

鳥蛋泡水洗淨,加入茶葉蛋的香料

紅茶包2包、花椒粒1大匙、八角2粒、辣椒乾兩小條、冰糖1大匙

清水300 C.C. +黑龍蔭醬油80C.C +米酒20C.C

11.香料.JPG  

 

燉煮出香味後關火,待涼後將鳥蛋彼此互敲(力道較剛好),使蛋殼均勻出現裂紋

再回鍋以小火滷上個廿分鐘,還真的很入味的"嚎呷"耶~

12.茶葉鳥蛋.JPG  

 

泡麵也在我家的點菜範圍內,只准小朋友兩週才可點一次

也許有家長不贊成小朋友吃泡麵,以我自身的經驗,愈限制就愈想要吃

以前我老爸就是不准我吃科學麵,結果有一次回家的路上邊走邊吃

接著竟聽到我老爸的聲音說:妳在吃啥?嚇得我快魂飛魄散的

(我老爸剛好騎車經過啦!真是有夠衰的)

所以小朋友上學後,我也開放在家煮泡麵給他們吃

每人一份的量是~日清杯麵 + 1/2辛拉麵麵條同煮

13.泡麵麵條.JPG  

 

可是會加入他們不愛的菇類及青椒來交換條件

怪哉~這樣煮,就敢吃青椒及蠔菇耶~平常就想要挑掉

14.煮泡麵配菜.JPG  

 

煮好,要將熊貓的魚板置在上面,他們就不會又來問:今天是吃熊貓還是賤狗的口味?

(明明就相同口味,只是魚板的圖案不同)

15.兒童麵.JPG  

 

我就煮辛拉麵,加了菜,每每煮出的就像是這樣一小鍋量,是說我都不喝湯就是了

(我愛喝清湯啦!!)

16.辛拉麵.JPG  

慢慢要找一些生活課題給小二的 Gino,媽媽希望他得開始學習一些生活技能

不用做得很深入,但基本功要會,並能有積極主動的態度,不用人提醒。

 

從小朋友~未出生時,我就想好不給小朋友分數上的壓力,有六十分即可過關

也向安親班老師溝通過,要準時回家的想法,來不及寫完的回家再完成。

即使以後沒啥專業興趣,就去讀農業相關科系,至少可以有自食其力的技能在。

但告訴他最好有錢去買一小塊農地,竟幻想說要買輛淘汰的火車廂當農舍來住。

有時隨意的將他當小大人來看,也可以激出一些還蠻實際又特別的思考。

 

最近番紅花出的新書~給孩子的人生先修班(從陪伴到獨立的教養六堂課)

剛好適合我最近想貼近的課題,有空要多吸取一下別人的經驗談,理出些頭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r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