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中秋節連假三天,本以為會很有空做中秋月餅

由於鳳梨酥、紅豆沙的麻糬餅都有人送了,也吃得有點膩口

答應了 Gino要讓他親手體驗月餅DIY,他也一直在我耳邊碎碎唸了快一個月

於是就想來個芋頭酥+芋頭蛋黃酥吧!!也符合芋頭控一族的我們

1.jpg  

 

芋頭550g,要選擇中段部位,色澤較為白晰鬆質的

入大同電鍋中,外鍋注入180c.c.清水

蒸至跳起後,趁熱拌入伊思妮奶油40g、白砂糖100g

押成泥狀,待涼備用。

2.jpg  

 

我這是保留芋頭纖維的做法,也可以用鐵質濾網過篩後,就是口感較綿密的芋泥餡

想說既然是手工,就讓小朋友吃得出純芋頭並帶點細纖維的鬆綿口感,也偷閒一下....

3.jpg  

 

蛋黃十顆,對半切,泡入牙買加的黑蘭姆酒中(要翻面浸泡,較能均勻去腥)

再以170度c烤箱,烤個8分鐘~使蛋黃呈七分熟狀態即可

4.jpg  

 

芋頭酥&蛋黃酥 (共24顆量)

油皮:中筋麵粉250g、無水奶油90g、鮮奶110g、糖粉10g、紫芋粉15g

油酥:無水奶油160g、日清莎柏低筋麵粉80g

 (這紐西蘭特超級無水奶油,是向烘焙木作坊購入的,500g一包入$170)

操作麵糰的同時,就可以感受散發一股淡淡的天然奶香味

與一般烘焙材料行賣的酥油....真的差很多

5.jpg  

 

坊間的芋頭酥,都加了紫色的芋頭香精色素

自己做就有個好處,知道不好的東西,絕對下不了手(否則不如就不吃它)

所以就用這來自日本鹿兒島的天然紫芋粉加入其中,就能吃得健康、無負擔囉!

6.jpg  

 

小幫手來了,Gino由他最愛的芋泥包蛋黃的這個步驟開始

麵粉秤重及油酥、麵皮...等前製作業,就自己先操作好

不然一早才請小朋友擦好的木地板,就怕被他給弄髒了

 

每顆餡料:芋泥25g + 半顆蛋黃(包在最裡面)

 

沒想到 Gino還蠻有天份的,每顆餡料搓得既緊實又圓潤的~不錯喲!!

(有幾顆外表不平滑的,反而是我的傑作,後來乾脆都給Gino去忙這部份)

他還可以兼試芋泥的味道,有多剩下的芋泥...最後全到了他的肚子裡

7.jpg  

 

 

小家庭人口的我們,廿四顆就很夠份量了說

所以操作麵糰以蛋黃酥為主,每顆紫麵糰20g包入油酥10g 

8.jpg    

 

有注意到我的蛋黃只有20份嗎???

其中四顆的麵糰是用來包純芋泥餡30g的~~芋頭酥

我的芋頭酥是取自蛋黃酥麵糰的變化版本

也就是取紫麵皮40g + 油酥20g~桿捲三次後,對半切成兩等份的芋頭酥麵糰

主要是:取螺旋紋來當表面麵皮包入芋泥餡。

 

 

每年都作蛋黃酥的我,也算是駕輕就熟了,都不愛用棍子桿麵皮

以左手掌先略為壓平麵糰,右手掌虎口下方較有肉的地方去逐步壓平

(蛋黃酥桿捲兩次即可)

9.jpg  

 

 蓋上濕布,鬆弛個廿分鐘。(後面的操作~手有點油,沒多拍照片)

10.jpg  

 

烘王的不沾烤盤一收到時就有點小刮傷,一直不是很愛那種材質,沒開箱來用過

在新盛發看到這款烤盤的材質,就是我喜歡的耐用厚實的材質

只可惜沒有大一點的尺吋,不過這個尺吋的就夠家庭式的我們來使用。

我這回做廿四顆,用來綽綽有餘了。

11.jpg    

烤盤上舖上烤焙紙,蛋黃酥上刷上一層蛋黃液  

入上下火175度C預熱好的烤箱

烤25分鐘,取出待涼。

12.jpg  

有沒有紫得很自然呀!!

很高興自己這個月有開烤箱來用了,讓家中充滿著過節的好氣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r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