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冬天來得晚,且尚未感受到秋的微涼~薄長袖還沒來得及披上身

小朋友常以蛋糕式穿著的上半身來因應早晚溫差極大的波動

這樣怪異的天氣,煮婦如我~已備好了多款家庭鍋物食譜來應戰

不在計劃中的關東煮,是當天忙了幾處採購所結合的新鮮味~媽媽我誠意十足

1.好吃的關東煮.jpg  

 

我家拔拔休假回台,上市場選購時不自覺地~視線就會停留在他喜歡的菜色上

這一天看到閃著珍珠光彩的新鮮白玉苦瓜

想起了幾天前包水餃剩一下肉餡躺在冷凍庫中,於是再買一小份新鮮魚漿

配對成了他喜歡吃的苦瓜封。

一條苦瓜塞成五圈飽滿的海陸食材冬瓜封~

Staub鍋中注入許些清水煮滾後放入苦瓜封細火慢燉

小孩們不愛吃苦瓜但能接受清甜的熱湯,只煮了三圈當餐吃得完的份量

鑄鐵鍋煮出的苦瓜封,外觀完整,苦瓜一切即斷的軟綿~

 

另外沒煮的兩圈苦瓜封,一定要趁鮮明天就把它給解決掉

於是~讓我興起了煮一鍋關東煮來慰勞老公在外地不易吃到的風味煮

也順道滿足小孩們每到小七時~好奇那關東煮的美味所在

沒辦法~媽咪我無法接受長時間煮到食材都沒鮮味確只靠醬料調味的東西

 

這是冬瓜封燉湯

調味起鍋後滴些香油、灑入芹菜珠.....

2.苦瓜封燉湯.jpg  

 

開始來準備我的關東煮湯頭

1.拿出北海道昆布2片(20公分長)..用清水泡軟(約十分鐘) 

3.北海道昆布.jpg  

 

2. 把昆布切成長條後,逐一打成海帶結

4.昆布泡軟打結.jpg  

 

 3.耐煮的湯料有~

白玉蘿蔔、北海道干貝乾4顆、中型香菇4朵、透抽一夜干1把、海帶結、小排六塊

(用一般蘿蔔,請將皮削掉多一些~約每處以刨刀刨三次)

5.關東煮湯底.jpg

 

4. 注入清水1000C.C.......還有加玉米....(最近綠純的有機玉米品質很甜)

  6.入STAUB鍋中熬煮.jpg

  

5.調入黑豆桑缸底醬油50C.C.  &  日本清酒50C.C.   & 冰糖1小匙

  水煮滾後放入苦瓜封,蓋上STAUB鍋蓋,以小火煮個20來分

  ((筷子試插蘿蔔,可穿透的程度時))

    6.變了色的湯底.jpg

 

 6.抓了一把七星潭柴魚博物館的名產~柴魚片

不能入鍋長時間熬煮噢!

只取其淡淡的柴魚香~放在細網杓上,轉大火讓湯滾,以大湯匙壓住柴魚片

入滾湯中燙著20秒即可...(不能讓柴魚片入鍋中煮,否則湯頭味道不夠清爽)

7.柴魚味融入湯底.jpg  

 

7.接著放入甜不辣等的煮物下鍋、並加鹽調味(鹹味調淡些,因為待會料還要沾醬吃)

 

(( 煮料 ))

1.圓片甜不辣

2.頭份北勢街-魚丸

3.自製的苦瓜封(魚漿+高麗菜水餃餡)

4.冷泉豆腐(胚芽+黑豆)

5. 麻吉燒(原味)

6.白煮蛋

7.草蝦

8.炸過的芋頭片  

9.其它材料.jpg  

 

以前很喜歡吃新竹的雙星甜不辣,常看到它湯料裡的油豆腐

都是由專門製造油豆腐的店家,當天新鮮直送的

所以我一直覺得關東煮要好吃,不一定要放很多加工丸製品等的食材

而在於煮料要有它的新鮮度,相對的湯頭也會更顯鮮甜 

 

圓片甜不辣,採買市場專售魚漿製品的店家當天所炸的

而且聞起來只有鮮味,不帶任何油耗味,這色澤也是店家油品新鮮的保證

8.甜不辣片.jpg

 

也另外備了小孩喜歡的料~自己炸過的芋頭薄片、燙過的草蝦、白煮蛋

(草蝦先燙過,才不會影響到關東煮的湯頭)

10.小朋友偏愛的煮物.jpg  

 

還有烏龍麵,最後用來吸收香濃的關東煮湯汁。 

11.烏龍麵.jpg  

 

高麗菜~最後入鍋略滾一下....待會舖入火鍋的最底層。

12.青菜最後入鍋煮.jpg  

 

移位到火鍋中調以"弱"溫~保持關東煮的熱度

還沒注入湯頭時,一鍋滿滿的好料~上桌

 

13.入火鍋中續煮.jpg  

 

接著調醬料~

我家只有方便包的味噌包,取了一包味噌出來

14-1.使用便利味噌包.jpg  

 

1.調味細味噌1小包

2.與味噌同等量的愛之味甜辣醬

3.少許細砂糖(約布丁匙1小平匙)

4.1小塊熟蘿蔔 

5.七味粉少許(不喜微辣者~可省略)

6.醬油1/2小匙

7.香油少許

14-2.微辣的沾醬.jpg  

 

煮熟的蘿蔔壓成泥與其它調味品拌勻後~就是搭關東煮的醬料了

很夠味,加一小瓢就好吃到爆~

15.關東煮沾醬.jpg  

 

我家弟弟不愛沾醬,直接吃也粉好吃。

每樣都有煮到透,又吸附了美味的湯頭~

 16.沒沾醬的好物.jpg  

 

嘿嘿~比後龍黑X伯的好吃....自我感覺良好的.....沾醬也比新竹雙S的夠味唷!!

17.成功的關東煮在家吃.jpg   

 總之~看到這麼大份量的關東煮,被我家二大二小清光光,真是太有成就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r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