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到發昏的好天氣,趁假日快快整理好家務後

一定會記得收看 "57健康同學會"

每回看完不僅增長知識外,儘量落實到生活飲食上

這次特別介紹了蒲仔與絲瓜的好處,並呼籲大家多吃全食物的概念 

1.蒲仔糙米粥.JPG  

 

看完本周的節目內容後,讓我以具有全食物營業的低GI穀物~糙米

加上冰箱中Emmy媽種的蒲仔半顆,兩者結合煮出了這道粥品

糙米洗淨,加入清水浸泡了兩小時

 

蒲仔糙米粥(3-4人份)

1.大型胡瓜 半條

2.有機糙米 1.5米杯

3.清水1000 c.c.

2.蒲仔及糙米.JPG  

 

台式鹹粥的煮法,就是爆香配料放入米粒同炒,再匯入湯中煮成粥

由於我家有個鼻子過敏的兒童,所以他要吃的東西儘量避開會引起過敏原的食物

(但蛋類他就愛到不行,儘量買優質的新鮮蛋)

市面上南北貨行賣的吻仔魚乾、蝦米、鹹魚等就不曾買來入菜煮給他吃

但從小吃蒲仔,最對味的就是要放蝦米,而Gino對蒲仔及菜瓜也都愛不釋口

夏季快來臨之前,特地買了阿麟師自然養殖的白蝦經日曬後的"陽光蝦乾"來搭蒲仔

 

配料有:

1.豬肉絲(腰內肉)  1小把

2.紅蘿蔔1/3條

3.阿麟師陽光蝦乾 8隻

4.洋蔥 1/4顆

5.蔥花 2大匙

6.白楜椒粉 適量

7.海鹽 1/4t

3.配料.JPG  

 

煮法:

1.將2/3大匙油入鍋中加熱,加入洋蔥末同炒,續加入肉絲及瀝去水份的糙米同炒

2.另一深煮鍋放入1千cc的清水煮熱,把炒至無水份的糙米及配料掐入湯鍋中同煮

3.煮滾後轉小火蓋上鍋蓋,燉煮廿分鐘後加入去了籽的蒲仔切片及蝦乾,續煮廿分鐘

4.起鍋前加入塩及白楜椒粉調味,並灑上蔥花。

4.去籽的蒲仔放入.JPG  

 

清爽fu 的蒲仔粥上桌囉!

可能廚房外接著一大片裝有紗窗的陽台

所以夏天煮飯我倒不覺熱,但確怕油煙,所以一些悶煮菜或粥品我比較常煮

小朋友怕燙,所以粥煮好在吹電扇降熱時,我就可以沖涼去~

夏天~大家喜歡帶著洗完澡的清爽感,輕鬆的吃晚餐。

 

  5.有陽光味的蒲仔粥.JPG  

 

蒲仔粥~本身就有菜、有蝦、有肉了

煎了兩個鹹味的荷包蛋,灑上少許楜椒粉給小朋友

6.煎荷包蛋.JPG  

 

在中島水產買了當天出品的吻仔魚

蒜片、洋蔥絲入油鍋中炒香,與嫰葉的萈菜搭在一起

也是小朋友從小就愛的一道菜~"小魚萈菜"

7.小魚萈菜.JPG  

煮這道青菜時連想到,最近許多談話性節目談到說"民眾口味被塑化的現象"

到館子若點萈菜料理,多半都會勾芡增加滑潤感,而我則是不勾芡的

節目談到~現在許多市售的果汁飲品不再加起雲劑後,消費者反應:喝起來不夠濃稠

這應該跟本身的飲食習慣有關吧!

以前住台北常外食的我,自然而然的偏好重口味,自己煮則下不了那麼重的調味料。

 

糙米煮的粥品,米粒與湯汁是分離的,不似白米粥般綿滑,較有嚼勁

小朋友倒也不排斥,只是吃完後馬上有人注文說,明晚要吃"白米飯"

8.蒲仔粥晚餐.JPG  

 

這周57健康同學會談到關於血糖的GI值問題

讓我不免警愓自己少吃麵粉製的食物

去全聯補貨時正值貝克里的麵包出爐時刻,我有忍住不買麵包

但看到偶爾才有的~蒜味法國麵包脆片,就還是帶了一包回家

心想~我家三人都愛吃這一味咩!!

 

9.香蒜麵包脆片.JPG  

 

吃了兩天的同一鍋綠豆薏仁湯,照慣例的~小朋友知道再來會換煮別的

竟異口同聲還想再續攤下去。

這以毛綠豆、本土白薏仁、原味冰糖,用煮飯電子鍋的煮粥功能燉煮的好味道

雖只有市售綠豆湯的半糖甜度,冰鎮後吃,真的透沁涼~

10.薏仁綠豆湯.JPG  

 

我們家 Jerry吃得很專心,就不理會我的鏡頭了說~~(以前還會比個 ya!)

11.Jerry喝得很滿足.JPG  

 

今天中午,哥哥去安親班溫習功課

就我和 Jerry在家,不想出門的我們,各自泡在喜歡的書籍中,吹著同一台電扇

媽媽給的放山雞,就用它燉起肉骨茶還加了日本山藥,大大的一鍋

我們倆中午簡單的燙了麵線加入山藥肉骨茶雞湯,炒盤公公種的空心菜

用雞肉煮肉骨茶真是好吃耶! (也可能是媽媽給的雞肉品質好)

12.山藥肉骨茶麵線.JPG  

 

再加上昨天宅配來的有機小西瓜,冰鎮後我們兩人獨享了2/3盆

真是艷陽的夏天所恩賜的水果。

13.西瓜.JPG  

改天再整理去年也一樣訂購了廻善有機農場的西瓜及美濃香瓜與大家分享

真的好好粗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r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