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小到大~每到年節前夕,我家餐桌上就會出現各節慶的特色菜

往前推兩個星期,就比別人家先開跑,有傳統的閩式小點可以吃

而阿嬤也不怕我們吃,總會說~吃完再做就有了,經年累月的練就了好手藝

現在阿嬤年紀大了,常常還因為親友們很哈她親手包的粽子,而不忍拒絕

1.JPG  

 

這個周末回娘家,阿嬤說又有朋友打電話來預約粽子,其中一人就訂了300顆

(我心想,阿嬤是在試探我有空回來幫她包嗎?)

其實,阿嬤現在常去幫忙做資源回收,還與大家打成一片的吃起健康素食來

運動量及時間就排得滿檔了.....

就請她~以吃素為由,不包"肉"粽了

問了她想吃素粽嗎?我明天包來給妳吃,這樣妳就不用自己大費周章的動手包

 

下午1點多回家後,去買了糯米、麵輪、鹹蛋黃,其它材料家裡都有,給它開工下去了

 

我喜歡搭五穀米的口感~圓糯米900g + 青山十榖米300g (3:1的等量去混合)

哪知十榖米一秤,只剩220g的量了,就自己調了30g (糙薏仁 + 紫糯米 )

嘿! 嘿! 看起來更順眼些了ㄋ

2.JPG  

迫不及待的~想讓阿嬤今天晚餐就吃得到我包的雜糧粽

米洗淨瀝去所有水份,泡入七米杯量的40度C溫開水(1.5小時)

我用電子鍋的快煮功能,一煮好~就得趕快取出與香椿醬拌勻

 

配料:麵輪五塊、統一生機的蘿蔔乾60g、雪蓮子80g、埔里小型香菇20朵

麵輪及曬得非常乾的蘿蔔乾,要用熱水煮到軟化後,麵輪切丁、蘿蔔乾切碎

3.JPG  

 

阿嬤與小朋友都要求要加的鹹蛋黃

阿嬤是吃健康素食啦!!就肉類、魚類不吃,其它皆可

大人有時一吃就是兩顆粽子,蛋黃不宜攝取過量,就十顆切半成廿等份

4.JPG  

 

雪蓮子,用熱開水泡一小時

雪蓮子+2大匙黑豆桑缸底醬油+3大匙清水+2小匙ALING的客家香料粉+1小匙香油

入大同電鍋,外鍋加兩米杯水,將它蒸軟~超香超入味的好吃耶!!

每顆粽子約包入七顆的雪蓮子

5.JPG  

 

香菇泡軟對半切,先以熱油炒香,並加塩、昆布烹大師、楜椒粉調味

接續~炒菜脯丁,油熱後放下去炒香,加砂糖及楜椒粉、五香粉調味

7.JPG  

 

接著~炒麵輪丁,加塩、砂糖、醬油及楜椒粉、五香粉調味

蛋黃切半,為了降低膽固醇,一顆粽子包入半顆鹹蛋黃即可

雪蓮子瀝乾撈出

6.JPG  

 

粽葉的處理,我習慣先煮鍋熱水,把粽葉泡進去洗一下澡

取出後,再以乾淨的菜瓜絡,正反兩面一邊刷一邊沖水

我包一串20顆,多洗了五葉備用,萬一有拉破洞的,所以要多預留幾片

8.JPG  

 

拌飯的香椿醬(金品醬園香椿醬5大匙+塩1小匙+糖2小匙+煮雪蓮子的滷汁)

與煮好的雜糧飯,一起倒入炒菜鍋中,以飯匙拌勻 

9.JPG  

飯略涼時,就可以包粽子囉!!

完成好這串20顆的香椿雜糧鹹粽,是下午五點十五分

趕緊當快遞送貨了十顆去給阿嬤嚐鮮

請她自行放入大同電鍋中,以1.5米杯水蒸熟即可吃

速度很快吧!!! 愈來愈佩服我自己~行動力十足

10.JPG  

 

回家後~換我們的晚餐上場

蒸好,一股粽香迷漫了整個廚房及客廳

11.JPG  

 

炒個青菜、搭鍋湯~

好吃不油膩的鹹粽初登場,偶爾也來素素看,腸道清爽多了~

小朋友也說著:媽咪包的粽子真好吃! (因為有加鹹蛋)

12.JPG  

 

上面那顆粽子是正常版的.....沒爆餡

下面這顆粽子是DM版的......學便利商店的端午節名粽DM來著的

這樣包 (微露些餡料),才看得到真材實料啊!!!

13.JPG  

配上昨天漬成的酸甜小黃瓜,真的是有開胃之效啊~配得將將好....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r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