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末會固定一天帶兩小回老家與公公相聚

媽咪總習慣前一兩天就開始擬定當天中午要煮的素料理

當天一早才上早市買菜,有著我對新鮮菜色的堅持,也是我為人媳的小小誠意

適宜的變化一些公公可以接受的口味,是我平時煮食較無法隨興的挑戰

1.帶皮栗子.JPG 

有時計劃又常常會出現變化

在市場看到這當季的栗子,沒思考的入袋後,才開始想說要如何變化它ㄋ

去年在costco買過帶殼的大栗子,有過痛苦處理經驗後

市場賣栗子的攤販已經將麻煩的栗子去殼了,才敢下手買入一大盒,打算煮成葷素兩道菜

 

買回家後,將帶膜的栗子泡入熱水中,洗個十來分鐘澡後

就可以輕易的以大姆指的指甲將附在栗肉上的咖啡色膜去除。

再泡在鹽水中,就變成這麼鮮黃可人的栗子了~

2.剝皮泡過鹽水的栗子.JPG 

據華夏中醫網所載,栗子所含的不飽和脂肪酸對高血壓、冠心病、動脈硬化等疾病也有調養和食療功效,所以常吃栗子能起到抗衰老和延年益壽的作用。 

而李時珍的《本草綱目》介紹:「治腎虛,腰腳無力,袋盛生栗懸干,每日吃十餘顆,次吃豬腎粥助之,久必強健。」 

栗子不僅是佳果與菜餚,而且是一味強身治病的良藥。據中醫學研究記述,栗子味甘性溫,具有健脾養胃、補腎益精、補氣強筋、活血止血等功能。

 

所以對老人及小孩來說,是很不錯的食補

有鑑於年前~公公有次頭暈眩,怪說是我煮的山藥湯加了一些八珍的中藥成份下去煮所導致的

我就不再加任何中藥成份的乾貨入菜給他進食了

 

而茹素者又時常對能煮得入味下飯的食物較有好感

針對口感上的應用,我就配了這些蔬食下去一同燉煮栗子

乾香菇5朵、紅蘿蔔半條、昆布乾約20公分、(黑金)老菜脯4小段、老薑片5片

3.配料.JPG 

苦茶油入鍋炒熱一下薑片後,加入三碗清水及所有材料一同匯煮

煮滾後,加入些許醬油膏增色提味,悶煮,再調整一下水量,至少要蓋過所有食材

蓋上鍋蓋以中小火燉煮個20-30分鐘。

4.拌入醬油高.JPG 

不用再多加作何的調味料了

栗子及紅蘿蔔的甜加上醬油膏、老菜脯的鹹,順搭昆布的潤滑湯汁

素的黑金燉香栗真的很不錯唷!

連公公都好奇的問說,這很好吃耶,是買現成的嗎? 噢!NO.

因為很多前置作業,我一早在家中就先弄好變半成品,帶去公公家才煮的,當然美味又有效率。

5.醬燒素栗.JPG 

 若我常跟小朋友在客廳的話,小孩都習慣與我一直談話

所以這時我都習慣性的交代小孩與阿公多聊天,我就負責吃的塞他們的牙縫先

 

  今天有幾道都是細熬慢煮的菜,趕緊先上柳丁一盤給他們

6.雞蛋丁.JPG 

 

大溪的好料一盤,點了~素海蔘、素雞、五香豆干、素肚等的綜合切盤

滷得恰到好的素滷味,配上清爽的醬汁,無怪乎大家隨便點,都切上一大盤

我選的切一切約莫這圖片的兩盤量花了$175,可能是蒟若作的海蔘較貴吧!口感還不錯。

7.大溪豆干.JPG 

 涼拌花生,花生也是先在家中滷好的

而公公不愛生食小黃瓜,所以配色的小黃瓜丁及紅蘿蔔丁是炒過後再與花生及香油拌一拌

也滷得入味、粒粒飽滿的好吃花生,配飯也很涮嘴。

8.涼拌花生.JPG 

 

備去公公家的菜,他往往也都常放著不煮,等下周去打開冰箱,都得浪費的扔掉不少東西

所以習慣的將剩的一些青菜給它來個大匯炒

這道青椒炒四色就是這樣來的~薑片、入熱水燙軟的麵輪、木耳、紅蘿蔔、青椒、小黃瓜

加了香菇王的素香菇沙茶醬去拌炒,是最快被清光的一道菜。

9.沙茶青椒.JPG 

 

 這也是帶到公公家的半成品,底下是紫糯米加紅豆先在電子鍋中煮好的紅豆糯米飯、上層是地瓜丁

10.地瓜紫米飯.JPG 

    加水再煮滾後,以中小火熬成的紫米地瓜粥,加了黑糖調味,我家Gino飯後可連吃兩碗

11.地瓜紫米紅豆粥.JPG 

  再炒個地瓜葉及一碗蒸蛋,就是豐盛的素食餐

  蒸蛋是給小朋友下飯的,其它道是全素菜色,有用心就可以變化出很多可口的素食菜色!!

12.七菜素料理.JPG 

另一半的栗子,留在家中

材料如同素食的材料來作變化,多加了排骨,而香菇以香菜梗(香根)來取代,較為清香

13.葷食配料.JPG 

 

一樣能讓小朋友愛吃的~排骨燒香栗,營養滿分,帶便當也很適宜

栗子是越煮越鬆、甜味不流失,排骨也吸了醬汁的甜,不油又入味。

14.排骨燒香栗.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r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